关于 Maker 的十个冷知识

February 24, 2021

​1. MakerDAO 一开始准备在比特股上启动

在 2014 年以太坊出现之前,MakerDAO 的创始人是比特股社区的活跃成员,探索在 BitShares 平台上推出稳定币 Dai。但后来发现比特股网络不够支撑一个复杂的金融系统,满足灵活强健的治理和风险管理,而选择了以太坊平台。

2. Dai 诞生于以太坊测试网发布前

Dai 的最早雏形诞生于 2015 年 3 月,这个时间点比以太坊测试网的正式发布还要早两个月。创始人 Rune 在 Reddit 上与以太坊社区的成员包括 Vitalik 分享了协议的设计、合约代码以及测试前端。

3. Dai 命名前有几个其它版本

MakerDAO 成立时,懂中文的创始人 Rune 决定用一个中文名称来命名 Maker 的稳定币。第一个想法是 JIAO,意味着“交换”,北宋的交子也是世界上最早纸币,但是很快 JIAO 就被放弃了,因为不言而喻的联想。最终,名字锁定为 Dai,意味着借贷。

Dai 足够简短只有 3 个字母,而且加密货币概念的最早提出者也叫 Wei Dai。Dai 在斯拉夫语中的意思是“给予”,在许多亚洲语言中,Dai 的含义也是与金融息息相关。

4. Maker 社区是以太坊 DAO 分叉的早期支持者

在 2016 年 7 月的 DAO 攻击事件发生后,MakerDAO 和 DigixDAO 社区发表联合声明,支持受到攻击的网络硬分叉为今天的以太坊。

5. Dai 最初锚定的是特别提款权,而非美元

在最初的设计中,Dai 的价格并非锚定美元,而是尝试锚定特别提款权(SDR),但后来设计者逐渐认识到与世界货币美元相比,SDR 的波动更大,并没有成为广为使用的标准,于是选择锚定美元,沿用至今。

6. Maker 开发了以太坊上最早的 DEX

以太坊上最早的 DEX 是什么?答案是 OasisDEX,这是一个早于 EtherDelta 的去中心化交易协议,完全链上撮合结算,并成为 Uniswap, dYdX 等平台的早期流动性来源。

7. Maker 开发了最广为使用的 WETH

目前大家广为使用的 ERC20 格式的 ETH -> WETH (Wrapped ETH),来自于 Maker 的开发团队。

8. Maker 晦涩难懂的代码是刻意的

很多研究 Maker 协议的开发者往往惊讶于其复杂几乎晦涩的术语。实际上,这一复杂性是有意为之。变量名不同的字母长度以及词性,严格清晰对应着不同的方程和模块。

9. Maker 是首个经过形式化验证的去中心化协议

代码的形式化验证通常是针对工程系统中最关键的软件,比如被应用于航空航天工程中,保证关键安全功能的准确性。由于区块链的高风险和不可篡改的性质,在初始部署后无法轻松修改软件漏洞,形式化验证智能合约已成为以太坊生态系统中的标准。

2018 年 9 月,Maker 协议成为首个通过形式化验证的去中心化协议。

10. Maker 已连续 5 年每周举行公开治理会议

获取更新

随时获取 Maker 的最新进展,请在下方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,并获取进入社群的方式。

February 24, 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