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 数据完全指南

April 16, 2020

Maker 协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,具备许多的灵活组件。人们不仅可以直接享受 Dai 的稳定性,而且 Maker协议的完全透明性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探索、挖掘和审计多抵押 Dai 系统的数据和健康状况。

Dai 统计网站 (Daistats.com) 整理了重要的 Dai 数据指标,极其直观地展示了 Maker 协议中最有价值的数据。

本文提供 Dai 统计网站上各项数据指标的介绍及意义。

数据列表

Total Dai:多抵押 Dai 的全部供应量,是 Maker 协议规模的最直观指标。

Total Sai:未升级的单抵押 Sai 的总供应量。

Dai + Sai :Maker 系统的稳定币总供应量。

注:单抵押 Sai 预计于 2020 年 4 月 24 日 关闭,CDP 和 Sai 持有人请尽快升级

多抵押 Dai 的四个发行来源:

Dai from ETH:抵押 ETH 生成的 Dai 总量。

Dai from BAT:抵押 BAT 生成的 Dai 总量。

Dai from Migration:从 Sai 迁移到 Dai 总量。

Dai from USDC:抵押 USDC 生成的 Dai 总量。

ETH Locked (in ETH) :多抵押 Dai 系统抵押 ETH 的总量。

ETH Ceiling (in Dai)  :多抵押 Dai 系统允许抵押 ETH 生成 Dai 的最大数量,也称为债务上限。

ETH Stability Fee :多抵押 Dai 系统抵押 ETH 借 Dai 的稳定费率(年化),且是浮动的。稳定费用由金库的 Dai 债务连续复利累积。

BAT Locked (in BAT) :多抵押 Dai 系统抵押 BAT 的总量。

BAT Ceiling (in Dai)  :多抵押 Dai 系统允许抵押 BAT 生成 Dai 的债务上限。

BAT Stability Fee :多抵押 Dai 系统抵押 BAT 借 Dai 的稳定费率(年化)。

USDC Locked (in USDC) :多抵押 Dai 系统抵押 USDC 的总量。

USDC Ceiling (in Dai)  :多抵押 Dai 系统允许抵押 USDC 生成 Dai 的债务上限。

USDC Stability Fee :多抵押 Dai 系统抵押 USDC 借 Dai 的稳定费率(年化)。

Dai (ERC20) Supply:自由流通的 Dai 总量,不包括锁定在 Dai 存款利率和 DeFi 协议中的 Dai。

Collateralization Ratio :全局抵押率,系统抵押品的总价值与其发行的总 Dai 的比率。Maker 协议的清算抵押率为 150%,而大多数用户为了安全起见,抵押率水平会高很多。目前系统全局抵押率在 300% 以上。

DAI Price、ETH Price、BAT Price MKR Price :分别反映 Dai、ETH、BAT 和 MKR 的当前价格中位数。每个价格都来自于Maker 的预言机安全模块的分布式喂价。预言机安全模块内置一个小时的价格延迟,这有助于保护系统免受预言机攻击风险。注:目前USDC的喂价固定为 1 美元。

Dai in DSR:存入Dai 存款利率以及所产生的存款利息 Dai 。DSR 相当于 Dai 的活期储蓄账户,可随存随取。

Pie in DSR:Dai 存款利率核心合约(Pot)中的本金部分。

Dai Savings Rate:Dai 存款利率(DSR)是存 Dai 生息的年化浮动利率,利率由 MKR 持有者去中心化治理决定。

Last Drip:最近一笔 Dai 利息收入的时间,DSR 按照每秒计息,实时收益。

System Surplus (Dai):系统盈余,由金库收取的稳定费用和清算罚金构成。

Surplus Buffer:盈余缓冲金。当系统盈余超过 50 万时,会进行盈余拍卖,每批拍卖 10,000  Dai,竞拍者支付 MKR 购买盈余 Dai,回购到的 MKR 会被销毁,从而减少 MKR 的总供给量。

Dai Surplus (Flap) Auctions :已发生的 Dai 盈余(Flap)拍卖次数。

Debt Buffer:债务缓冲金,当前设定为 5 万。债务缓冲金可以在触发债务拍卖之前起到缓冲的作用。如果系统债务高于债务缓冲金,且系统盈余为零,则会触发债务拍卖。债务拍卖会铸造新的 MKR 并分批拍卖以筹集 Dai,用于消除坏账。MKR 拍卖会增加 MKR 的总供应量,稀释了现持有者的比例。

Debt Available to Heal (Dai) :当前可偿付的系统债务。

BAT (Flip) Auctions 和 ETH (Flip )Auctions:分别显示已发生的 BAT 和 ETH 金库抵押品拍卖次数。

Vaults Opened :已创建的金库总数。

MKR Supply:当前 MKR 的总供给。

MKR in Burner:当前准备进入盈余拍卖销毁的 MKR 总量。

Annual MKR Burn Rate:年化 MKR 销毁量,根据系统每年总稳定费收入除以 MKR 当前价格计算。

Total Chai:Chai 是由社区创建的包含 DSR、可交易的 Dai 衍生品,让持有者可以在赚取 Dai 活期利息的同时,自由转移此代币,并且可随时换回 Dai 及收益。

Dai brewing:打包成 Chai 的 Dai 总量。

Dai in Uniswap:Uniswap 交易平台可以兑换 Dai 数量。

最后一项是 Dai、BAT、USDC  MKR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合约地址。

注:Daistats.com 网站由 Maker 智能合约负责人Mariano Conti 独立开发。感谢 Maker 中国社区 @xiaopao 提供了中文语言版本,可访问 daistats.xiaopao.gq查看。

开始体验 Maker

现在你已经掌握了 Maker 系统的重要参数,可以直接访问 Oasis.app 或者在我们的合作钱包 imToken、MYKEY 等体验借 Dai、存 Dai 和交易 Dai 的全过程。

获取更新

随时获取 Maker 的更新,请在下方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。

April 16, 20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