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 稳定费率提高至 16.5 %

April 30, 2019

注: 稳定费率为在 Maker系统质押 ETH 借 Dai 需要支付的年化利息。

Maker 基金会风险小组在2019年4月22日将一项治理民意调查纳入投票系统,该投票系统提供了四种可能的 Dai 稳定费率提高选项:0%,+1%,+2%,+3% 或 +4%。

此治理民意调查于4月22日下午4点开始运行三天,4月25下午4点再将民意调查的结果通过执行投票表决。

在4月25日星期四的治理会议上,社区讨论了稳定费率的增加,而提升2个百分点的提案也在4月22日-4月25日的治理民意调查中得到最多投票。

根据 4月25日治理会议上的讨论结果,这次执行提案的主要原因是:

  • Dai 的较高库存量
  • Dai 的价格略低于1美元
  • 此前的稳定费率提升对系统影响有限

提案记录

https://etherscan.io/tx/0xff3419fe6c87b77fa329718ebac15e25b0d745bc370c87712b1c57556f6016fd

执行投票在 2019年4月28日以 56971.62 MKR 赞成票通过,并自动生效新的稳定利率。

升息记录

https://etherscan.io/tx/0xe063598c19bb7c5ec52f9c82cfd8c986b8141351f7dfe3d05677ba3d262e204f

稳定费率上调周期

MakerDAO 作为以太坊上首个去中心化稳定币项目。在 2019 年初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。截至目前为止,Maker 系统中已抵押价值约3.25亿美元的 ETH,Dai 的发行量愈 9000万美金,占据着 DeFi 去中心化金融应用逾 83% 的市场份额。

不过,Dai 短期的快速供给增加和近期 ETH 预期价格上涨,让 Dai 与锚定价格出现下行压力。为了缓解现象背后的供需不平衡,MakerDAO 两个多月内接连六次调整稳定费率,将其从 0.5% 提高至 16.5% 。

经过几次的加息之后,Dai 开始脱锚收缩,出现向 1 美元的回归。

Dai 稳定费率对周边货币市场的影响

受 Maker 基准费率调整的影响,Compound 借贷利率也升至 14.17%,同时,存款利率增长至 7%。

对市场参与者意味着什么

  • 对于借 Dai 者而言,需要考虑当前的借 Dai 成本 (年化 16.5%),决定是否偿还 Dai,关闭 CDP。
  • 对于普通持有 Dai 用户而言,无需额外操作。从收益角度而言,可将 Dai 存入稳定的借贷系统获取存款利息。
  • 对于 MKR 持有者而言,鼓励积极参与治理投票。

相关信息

《MakerDAO 连续加息:目的、政策效果、去中心化货币市场的影响》 - 潘超

关于治理 Demo、治理面板的帮助和指导材料可以在我们的 Github (Awesome-MakerDAO) 中找到:

https://github.com/makerdao/awesome-makerdao#voting

如果你希望参与我们之后的治理讨论,欢迎每周四下午17:00 (UTC时间) 加入我们:

了解更多关于 Maker 风险治理机制

April 30, 2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