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 稳定费率提高至 19.5 %

May 6, 2019

注: 稳定费率为在 Maker系统质押 ETH 借 Dai 需要支付的年化利率。

Maker 基金会风险小组在2019年4月29日将一项治理民意调查纳入投票系统,该投票系统提供了四种可能的 Dai 稳定费率调整选项:0%,+1%,+2%,+3% 或 +4%。

此治理民意调查于4月29日下午4点开始运行三天,5月2下午4点再将民意调查的结果通过执行投票表决。而提升3个百分点的提案在 4月29日-5月2日 的治理民意调查中得到最多投票。

根据 5月2日治理会议上的讨论结果,目前提高 Dai 的稳定费率政策被证明有效。受稳定费率提高的影响,偿还 Dai 的数量(红色) 稳步超过新增 Dai (蓝色)的数量,Dai 的价格也在出现向 1 美元的回归。

提案记录

https://etherscan.io/tx/0xa9720715825d99e12100b191243432d781fdc9e11a3bd501c03c0e946aba4812

执行投票在 2019年5月4日以 35221.95 MKR 赞成票通过,并自动生效新的稳定。

升息记录

https://etherscan.io/tx/0xfecb046baeeb49d39d2fe00333c94903132e87a0372cd5ee62953b9c06d396fa

稳定费率上调周期

MakerDAO 作为以太坊上首个去中心化稳定币项目。在 2019 年初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。截至目前为止,Maker 系统中已抵押价值约3.35亿美元的 ETH,Dai 的发行量愈 9000万美金,占据着 DeFi 去中心化金融应用逾 83% 的市场份额。

不过,Dai 短期的快速供给增加和近期 ETH 预期价格上涨,让 Dai 与锚定价格出现下行压力。为了缓解现象背后的供需不平衡,MakerDAO 两个多月内接连七次调整稳定费率,将其从 0.5% 提高至 19.5% 。

经过几次的加息之后,Dai 价格开始向 1 美元回归。

Dai 稳定费率对周边货币市场的影响

受 Maker 基准费率调整的影响,Compound 借Dai利率也升至 14.46%,同时,存 Dai 利率增长至 7.35%。

对市场参与者意味着什么

对于借 Dai 者而言,需要考虑当前的借 Dai 成本 (年化 19.5%),决定是否偿还 Dai,关闭 CDP。

对于普通持有 Dai 用户而言,无需额外操作。从收益角度而言,可将 Dai 存入稳定的借贷系统获取存款利息。

对于 MKR 持有者而言,鼓励积极参与治理投票。

相关信息

《MakerDAO 连续加息:目的、政策效果、去中心化货币市场的影响》 - 潘超

关于治理 Demo、治理面板的帮助和指导材料可以在我们的 Github (Awesome-MakerDAO) 中找到:

https://github.com/makerdao/awesome-makerdao#voting

如果你希望参与我们之后的治理讨论,欢迎每周四下午17:00 (UTC时间) 加入我们:

了解更多关于 Maker 风险治理机制

第一部分

第二部分

第三部分

May 6, 2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