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ker 治理安全模块 (GSM) 激活提案

December 12, 2019

​11月18日,多抵押 Dai 正式上线,这是 Maker 系统迄今为止最大的系统升级之一,不过这只代表多抵押 Dai 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。

Maker 协议的完善和更新是一个连续的过程,未来的几个月有多个提案,计划之一是将「治理安全模块」(GSM)加入核心协议。

12月9日,Maker 基金会风险小组将一项治理民意调查纳入投票系统,用来激活治理安全模块。该提案让治理安全模块的延迟窗口从 0 秒增加到 24 小时。此民意调查将持续3天,如果通过,该提案会纳入候选方案,并通过执行投票表决是否最终纳入系统。

为什么进行此提案?

治理安全模块的功能是让 MKR 的持有者有时间窗口,审查系统中的任何更改,如果认为更改存在恶意攻击,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应对。

自多抵押 Dai 推出以来,治理安全模块的延迟窗口设定为 0 秒。之所以设定为 0 秒,是让社区和开发团队可以在故障 (技术问题、预言机故障、经济攻击或者极端市场恐慌) 发生时,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。这对于一个新运行的系统而言尤为重要。

随着多抵押的稳定运行,以上风险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低。现在是时候评估治理安全模块的最佳延时时间设定。

近日有篇博文提出了对 Maker 治理系统中的假想攻击方式。事实上,对于该治理攻击方式,Maker 社区和开发团队是已知并且可控的,并评估认为其发生概率微乎其微,只存在理论上可能。但是,由于该博文引起了广泛讨论,利用此漏洞攻击 Maker 协议的可能性增加。因此,MakerDAO 社区提案将「治理安全模块」引入核心协议,评估目前最佳的延迟窗口时间,以减轻这种假想的攻击。

未来几周内, Maker 社区会进行一系列的讨论,探讨治理安全模块的意义以及最佳的延迟窗口时间。

包容的系统

正是由于 Maker 植根于开源的加密技术社区,让我们可以公开讨论和分析系统的关键性问题和治理挑战。这些问题没有削弱 Maker 的系统,反而增强系统的安全性和包容性,这也是开源软件社区的魅力。

获取更新

如果你对多抵押 Dai 有任何疑问,请随时在 Maker 论坛(chat.makerdao.com)上与我们联系。或者下方关注公众号,进入 Maker 官方中文社区。

December 12, 2019